WFU

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完成--把不了了之的待辦目標變成以實現的有效練習】給女兒的幾堂生活課--放下自己的完美主義



想要表現完美,是人的天性
但是要能克服天性,才能夠前進。


親愛的你
我們最近還是過得不太順利
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你總是很不願意練琴
雖然我們先前討論了很多方法
希望你能夠把練琴這件事情放到你的每日時間表中
但是你對於要坐到鋼琴椅上的這件事,卻總是拖拖拉拉
往往一直到了快到上床時間之前,才胡亂地練了幾次
一下子就感覺累了,效率其實不太好

本來想乾脆放棄學琴的這件事好了
但是偶然之間你的幾次練琴,又都非常的專注
看著你自己彈著音階,自己修正自己的錯誤
對於自己有沒有練好練對,自己也都全神貫注地在留意調整
加上你也強烈的表達自己想要繼續學琴的想法
所以當媽媽的也就只能在旁邊繼續與你拉扯下去
每天三催四請的要你放下手上的書本或是玩具,坐到鋼琴椅子上
隨時調整看到底是要拿出棍子或是拿出紅蘿蔔......

鋼琴老師很仔細的觀察你後跟我說,你是個好強的孩子
所以對於在練習中所發生的錯誤都會非常的在意
進而對於練習這件事的阻力就相對會非常大.....

想要完美,是人的天性
既使是像你一樣的年紀,你也喜歡自己的表現得好,從中得到成就感
但是,也許就是這樣的期許,讓我們難以克服難關。

延伸閱讀:【完成--把不了了之的待辦目標變成以實現的有效練習】


從小我們就在學習制定計劃,想要持之以恆地達成一個目標,完成一件事情
但是每年我們都會訂下新年新希望,事實上呢?
根據統計顯示,能夠達成新年新希望的人是8%。其他92%的人都夭折在半路上。

整個計畫中最重要的是哪一天?
其實不是你立定計畫開始做的那一天。
那一天,你通常都會feel so good!
你可以做到任何事,你可以完成當天進度,你會感到意氣風發
但是總會在某一天
也許是計劃的第12天,或者是計劃的第2天
你就會遭受到現實的打擊
也許可能是天氣不好(我超常會這樣,明顯的陰天症候群)就放棄了出門上健身房,也可能是出門沒有找到停車位而轉身離開健身房門口,也可能是7-11買不到茶葉蛋就轉身買了御飯糰(減糖剋星)。
然後你就開始自我否定,蓋上你的記事本,當作這件事情從來沒有發生過
因為這個過程太不完美了,所以這個計畫並不存在.......

如果這件事情重複出現幾次
你就會告訴自己,還是不要做計畫好了
只要計畫了,似乎就會面臨無可避免的失敗
為了要避免失敗,最好有個天時地利人和的絕妙開始,最好能夠萬事俱備之後,才能開始行動。

整個計畫中最重要的是哪一天?
其實是在你中斷之後的隔一天
當你能夠放下對於昨天那些小小失誤的挫敗感,重新開始
你都會離目標再往前邁進一步。

所以,即便我還是沒有想清楚我該怎麼把這個想法傳達給你,我可愛的女兒
我還是想要先寫下這個讀書筆記
告訴你之前,先告訴我自己
很開心知道你也希望自己能變得更好
但是我們都先放下自己的完美主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