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哪啊哪啊~神去也村】給女兒的幾堂生活課--教育是百年之業




百年大業是什麼?
林業是一個很特別的工作,當農夫能夠吃到自己種的菜,我們努力的成果卻要等到我們祖孫才看得到。


週末夜晚時光是電影時間
今天我們在MOD上挑選想看的電影
最後有媽媽任性的選了這一部
即使我知道你們非常想要看卡通
但是我還是想要跟你分享
這個是我最愛的日本作家之一,也是你日文名字的由來。( 其實不真的是如此,你的名字是幼稚園園長幫你取的,是喜歡音樂的意思。但是我也很開心,你的名字跟三浦紫苑的唸法是一樣的。而 一度我也很想把妹妹的名字,取成美幸,這是書蟲媽媽的小心機。)


看電影的過程中,其實你尖叫連連
畢竟,從小生為都市小孩的你, 對於山野森林的體驗都太少了, 害怕可怕的蟲、會咬人的蛇, 也許也會害怕不方便的生活, 不夠乾淨的環境。
但是我還是很想跟你分享,關於森林的美麗,關於對於神祇的敬畏。


戲中提到了,林業是一種百年大業,一棵樹從樹苗入地,到長成大樹,成材,需要幾十年幾百年的光陰。
樹也不是只要植栽,他就能自顧自的生長,他需要人付出心力的持續照料,修枝疏伐,在春夏季中修剪掉多餘的枝葉,讓養分得以堅實他的心材,在冬天要記得除雪,避免壓壞他的枝條,在結實的季節需要採種,才能綿延繁衍。成為一棵堅實挺立的大樹,需要細心的呵護,等到數十年甚至百年之後,樹木終於成材,能夠為人所用,這是之所以百年為業。
在我們的文化中,這種思維日漸稀少,因為世界變化得太快,大家的步伐也是。
但是我想教育絕對仍然是如此。
我現今仍記得自己孩提時光中,父母親及師長的教誨,記得自己曾經所感受到的愛與關懷,讓我逐漸長大成一個獨立自主的個體,有能力有力量去選擇去經過我的豐富精彩人生。所以這依然是我想要傳遞給你的。
我們相聚的時光也許不算多,但是我也會傳遞著我所得到的價值,灌溉著你的成長。也許現在的你沒有辦法一夕之間長大,當爸媽的日常也是常常為你的所作所為而感到氣餒,或是被惹惱到七竅生煙。
但是我也在等著你,長成大樹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