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把時間當作朋友:沒有人能管理時間,你真正能管理的只有你自己】給女兒的幾堂生活課--時間的覺察



20190312

親愛的你
自從你上了小學以來,我們最想教會你的事關於時間的概念以及自律。
這聽起來實在是一個非常大的目標,可能會有很多人會懷疑說,為什麼要教一個這麼小的孩子關於時間的感覺呢?
其實媽媽必須坦承說,有一部分是因為我們實在太忙了,我們希望你早點學會管理自己,另外一部分可能是,爸爸媽媽實在太懶了,我們想要趕快從你的「管家」這個身份中畢業,不想一直在你身邊碎碎念念,不想在你屁股後面不斷催促著你前進。
想要那天早點來了,所以我們就要提早讓你感覺到「時間」是怎麼一回事

今天早上,我們一如以往的告訴你7點半出門
你還在床上賴床,滾著滾著滾到了7點15分,拖拖拉拉的前進著
我們不帶任何情緒的告訴你7點半出門
而且我們一定會「準時出門」
7點20分,你開始換衣服
當你換好制服,我告訴你:現在時間是7點23分
你說了一句:原來我換衣服要3分鐘

我心裡有點高興你學會了第一課
「對於時間的覺察」

延伸閱讀:把時間當做朋友:沒有人能管理時間,你真正能管理的只有你自己


我其實一直以來都非常喜歡關於時間管理的文章
想要找到更多有效的工具,有用的方法,來幫助我們對時間做更好的規劃跟安排,可以塞進更多的行程與工作。最好我可以不用休息,完成所有的排程,最好有紀律的可以去完成所有的事情。
彷彿時間可以被管理,透過管理我們可以多一點時間,原本的24小時可以變成48小時?
但是事實上不是,用比較快的時間完成工作,所多出來的時間並沒有辦法被儲存,虛耗掉的時間也沒辦法用之前節省下來的時間來補足。
生活就在時間之河之中,河水涓涓不息,不斷往前流逝

但是在這本書中我得到了一個嶄新的概念
我們沒有辦法管理時間
我們只能管理我們自己

管理我們對於時間的察覺
察覺自己是不是分心了,有沒有摸魚,是不是正在做無意識消磨時間的事

當然不表示說我們都需要非常緊繃的度過生活的每一分鐘,不容許任何的放空與休息
但是如果欠缺覺察,很多人會在想要工作的時候,不斷的分心或是一邊滑手機被干擾,也許會在想要好好休息的時候,不小心被打發時間的遊戲或是線上購物花掉更多的精神,一回神過來,發現自己腰酸眼睛酸,卻一點都沒感覺到自己休息到,但時間卻已經流逝了。

身處在時間之河之中的感覺,時常的都是彷彿處於漩渦之中的,我們可能會被自己當下的感覺對混淆著,被當下的情緒所推動著,很難覺知自己的位置,更容易被快速通過的時間給推著前進。
所以這是我想教給你的第一件事,保持覺察
也許你可以慢慢知道,做一件事情,你需要花五分鐘,做那件事情,你可以花30分鐘,花30分鐘閱讀,是什麼樣的感覺?專注地完成功課與不專心的東摸摸西摸摸的完成功課,又各是什麼樣的感覺?
我想,這是當時間主人開始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