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你家小朋友刷牙容易流血,可能是口呼吸惹的禍



兒童及青少年牙齒矯正專家 黃榆鈞醫師


刷完牙,用清水漱口,突然發現吐出的水中,有血絲。
你刷牙也會流血嗎?
你還在想,這是因為選錯牙膏?牙刷太硬?
事實上,在黃黃醫師的門診中,也有很多病人會問我這個問題。
其中還有很多是小朋友的家長,他們常會問:我幫小朋友刷牙,發現他們牙齦都很容易流血,難不成已經有牙周病的問題了嗎?
讓黃黃醫師告訴你,小朋友有嚴重牙周病問題的比例並不高,但是口呼吸卻常常是造成牙齦發炎,刷牙流血的主要原因之一唷~


什麼叫做口呼吸?為什麼會有口呼吸的問題?


正常人用鼻子呼吸,但是隨著過敏兒越來越多,很多小朋友都有鼻塞、鼻子不通的問題,尤其是溫度變化,季節交替,鼻子過敏症狀嚴重之時,很多小孩自然而然就變成口呼吸。等到感冒的症狀緩解了,很多小朋友卻不知不覺的養成了口呼吸的習慣,無時無刻都嘴巴開開的,家長沒有多加留意,卻不知道這個不起眼的小習慣會造成健康很大的影響唷!


口呼吸會造成牙齒及牙周病的問題


對牙醫師來說,口呼吸的小孩只要張開嘴巴就知道了,這些小朋友往往都刷牙刷不乾淨,尤其是前面門牙的部分,牙齒的表面上也會累積一層厚厚的牙菌斑,很多媽媽會很擔心地問,為什麼新長出來的大門牙總是黃黃的?到底要不要做牙齒美白?其實很多都是牙齒表面累積了太多的牙菌斑,看起來黃黃白白的很不美觀。
牙菌斑就是吃完東西之後牙齒表面所殘存的食物殘渣,會快速滋生許多細菌,可能會引起牙齦發炎,牙齦紅腫的問題,牙齦變得過度充血,表皮變薄,稍一碰觸就會容易流血,所以很多小朋友很可能會有刷牙容易流血的情況。
口呼吸的小朋友,因為嘴巴總是開開的,呼吸會帶走口腔內的水分,所以原本黏著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會變得更加的黏稠,在刷牙的時候需要用更大的力道才有辦法清潔乾淨。就像是,如果我們把一團沾濕的衛生紙黏在牆壁上,濕的時候會很容易就可以拿下來,但是如果等到變乾了之後,可能就整個沾黏在牆壁上了,很難清得乾淨。牙菌斑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是口呼吸的小朋友,嘴巴常常開開的,不只是嘴唇容易乾乾的,嘴唇容易乾裂破皮,嘴巴附近的牙菌斑及口水也會變得很黏稠,造成牙菌斑的過度堆積,造成牙齒健康的問題。


除了牙周病之外,口呼吸還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口呼吸除了影響到牙齒健康的維護之外,還會有什麼樣的健康影響呢?通常口呼吸的孩子,雖然看起來是大口大口地在呼吸,但是氣體吸進去的呼吸深度比較淺,胸腹區域沒有完全打開,氧氣的交換效率比較差,其實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
口呼吸會造成臉型重大的影響,通常只要少用鼻子呼吸,鼻子及鼻竇腔的發育就會明顯不足,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這些小孩就是所謂的「過敏臉」,過敏臉的特徵就是中臉部平坦,眼窩下方也是凹陷的狀況,他們的呼吸道不暢通,進而影響到上下顎骨的生長,看起來就會是尖尖的嘴型,小孩會有暴牙的問題,牙弓的寬度不足,也會有牙齒排列不整齊的問題。
同時,口呼吸的習慣也往往造成舌頭位置的低下,舌骨的位置下移,大部分的孩子也因此會有彎腰駝背的狀況,而下顎骨的生長發育也會受到影響。所以我們一般會發現,下顎骨會比較小,或者是垂直方向的生長比較多,所以小朋友會越來越傾向長臉型,但是卻是下巴後縮,小下巴,上下顎骨的落差變大,暴牙的臉型會變得更明顯。


原來小小動作對於整體的身體健康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快點回家留意家裡的小朋友,有沒有這些問題吧!

近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