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講話大舌頭?舌繫帶問題怎麼看?


兒童及青少年矯正專家 黃榆鈞醫師


現在張開你的嘴巴,讓你的舌頭可以碰到你的上顎天花板,你碰得到嗎?
提高一點難度,如果整個舌頭都要貼緊天花板,你嘴巴張開的程度,還能有多少呢?
照鏡子看,舌頭底下有一條細細長長的線,那個就是所謂的舌繫帶。
舌繫帶是一條筋膜,其中沒有血管,也不是肌肉,通常功能是用來幫助舌頭動作的穩定。
舌繫帶過緊,老一輩的人可能會說是“吊舌根”,有些小朋友在新生兒的階段就會被檢查出來,但是也有更多的小朋友沒有處理這個問題,這到底會有怎麼樣的影響呢?


舌繫帶過緊會影響母乳哺育


這是很多新生兒會被診斷出舌繫帶有問題的最主要原因。當舌繫帶過緊的時候,小朋友的舌頭沒辦法往上抬,所以在喝母乳的時候會發生困難。很多新手媽媽可能會說:孩子都喝不到?喝不飽?或者是喝完奶之後會容易吐奶?
有些小朋友會因此沒辦法正確的含乳,有效的擠壓乳頭擠出乳汁,有些小嬰兒會因為這樣而在喝奶的時候喝進過多的空氣,而容易吐奶,或是需要很長時間的拍嗝。所以很多餵母奶餵得不順利的媽媽,很可能都是小孩的舌繫帶過緊所造成的。
所以,以往很多小兒科醫師在檢查出新生兒有這樣的問題的時候,就會進行「剪舌繫帶」的手術,這樣可以有效的幫助這些媽媽,解決他們母乳哺育的問題。
但是,另外一方面,現在很多媽媽直接放棄了使用親餵,而改用奶瓶餵食。使用瓶餵,對嬰兒來說,他們不需要花費那麼多的力氣,舌頭也不需要往上抬,所以對於舌繫帶有問題的小來說,他們可能也能夠順利的喝奶,所以舌繫帶過緊的問題就很難被察覺。


講話會不會大舌頭


通常舌繫帶沾黏的問題,依照嚴重程度,對於講話的影響有所不同。通常只有嚴重沾粘的孩子,他們舌頭活動的範圍嚴重受限,在發音的時候會比較不標準, 畢竟以使用中文的我們而言,我們的舌頭動作並不複雜。
部分的家長會指出小朋友的講話,會含糊不清、咬字不標準、或是說話很難辨識,這也跟舌頭活動的範圍及靈活程度有關。


舌繫帶對於顎骨生長的意義


近年來,牙科醫師或是矯正醫師對於舌繫帶的問題有越來越多的關注。主要是因為我們相信,舌頭擺放到正確的位置,將有助於顎骨的生長。
當舌繫帶過緊,舌頭就沒有辦法自然的貼緊上顎, 所以上顎的發育就很難正常化。舌繫帶過緊的孩子往往把舌頭擺放在比較低位, 也有可能比較容易往前凸不斷的推動牙齒,影響到牙齒的排列。
所以,當我們在做牙齒矯正的過程當中,也會連帶的觀察小朋友舌繫帶的狀況。過緊的舌繫帶需要請醫師做一些處理,才能有更好的整體治療成效。


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