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什麼是好的舌頭位置?






舌頭正確的位置在哪裡?可能很多人一輩子也沒想過這個位置

這其實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因為舌頭這個器官是沒有什麼自體感覺的,它自己不太知道自己所在的位置,需要靠它碰觸到的位置(比如說是牙齒,或上顎)來幫助我們的大腦理解它的位置。

所以就算是舌頭的位置擺錯了,我們自己可能也都沒有自覺。
因此在很多做牙齒矯正的病人身上,常常也可以看到這些錯誤的習慣。


舌頭正確的位置在哪裡呢?



其實舌尖就應該放在上顎門牙的後方,有一個附近牙肉不太平整的區域,你可以練習一下發出 ”the” 的音,感覺一下這個位置。

舌背應該緊貼著上顎。





再仔細感覺一下


在體會舌頭位置的時候,舌頭請不要用力,主要是體認舌頭是不是在正確的位置上。

當舌背整個貼住上顎的時候,口腔裡面會完全沒有空氣。


為什麼我沒有自己會這件事?


因為現代人很多都常常用嘴巴呼吸,當用嘴口呼吸的時候,舌頭通常位置都會比較平貼在口腔底部,舌頭抬起的力量就會漸漸不足,沒有辦法自己放到正確的位置上。


懶惰的舌頭會造成許多問題



當舌頭都平貼在口腔下方,上顎的牙弓發育不夠,會顯得狹窄,牙齒生長的空間會不夠,會造成暴牙,牙齒排列不整齊。
另外通常舌根的位置會比較往後方移動,會造成打鼾,也比較容易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問題,甚至會影響到生命安全。
如果吞嚥的方式也會是錯誤的,在吞嚥的時候舌頭容易會頂著牙齒,把牙齒往前推,造成前牙開咬。也是一種牙齒排列的異常,開咬的病人前面牙齒會咬不到,常常連麵條都咬不斷,只能利用舌頭去幫忙咀嚼,是一種功能上的障礙。


舌頭是口腔健康的重要夥伴


總結來說,這些錯誤的習慣會導致牙齒排列不整齊,是許多要做牙齒矯正的病人的根本原因,不管是不是使用隱形矯正或是自鎖式矯正器,如果沒有把原因從根本改變,是很難得到穩定且完善的結果的。

舌頭是口腔健康的重要夥伴,你關心它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