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大人也能做 MRC 治療嗎?







好多人看了自己家裡的小朋友開始了 MRC 治療,覺得效果很好,紛紛跑來跟醫師詢問這個問題。


大人也會有不好的口腔習慣


如果在小的時候,這些錯誤的吞嚥習慣、口呼吸等等,沒有被糾正過來,自然會延續到成人期之時。

通常可能已經有了嚴重的牙齒排列問題,或是顎骨發育落差,想要做牙齒的矯正來解決。

最常看到的狀況可能是,前牙開咬的人,會有錯誤的吞嚥,舌頭會在口底或是往前推擠牙齒。嚴重的可能會有發音困難或是咬字不清的問題。


雙管齊下


大人如果只想透過配戴 MRC 的裝置 ,錯誤的口腔習慣還是可以改善,但是牙齒排列或是顎骨發育的問題,都已經定型了,沒辦法只靠 MRC 的裝置得到大幅度的改善。

通常還是需要搭配進行牙齒矯正的治療,裝上固定式的矯正器,或是合併使用隱形牙套,做牙齒排列的調整。

如果單純只想做牙齒的矯正,在矯正裝置的力學拉動之下,牙齒也是會排列整齊。但是根據臨床的經驗來看,有八成以上牙齒不整齊需要矯正的人,同時都有錯誤的口腔吞嚥習慣的問題。所以如果沒有搭配 MRC 裝置,則錯誤的口腔肌肉習慣,則會在矯正結束之後,繼續推擠牙齒,會造成矯正的結果難以穩定地維持,可能需要終身配戴維持器。

如果能夠雙管齊下才能得到更好的效果。


進一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