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世界的那一端





最近接到了一個幾個月前來做牙齒矯正諮詢的患者小君的電話,記得他是一個三十多歲的女生,在意自己的外型不好看,覺得自己不但牙齒不整齊,還有明顯暴牙的問題,想做牙齒的矯正已經好一陣子了。
第一次碰面的時候,小君非常想要早點開始牙齒矯正的療程,畢竟已經不是年輕妹妹了,表示在心裡這件事情也已經醞釀得夠久了。
這次,榆鈞醫師想再仔細聽聽還有什麼事情讓她卡住了。


「醫生,我最近要換工作了。」小君說
「喔,換工作呀,那可能會比較忙吧,那確實可以等到工作比較上手的時候再開始。」
「啊,其實是這樣子的……」小君的語氣裡面有點躊躇,好像不知道要怎麼開口。
「我的新工作可能要到國外去……

來到牙科診所的患者,想要諮詢牙齒矯正,正在國外工作,或是即將換到國外工作的,這幾年來比例真是有越來越高的趨勢了,一來可能是因為台灣的經濟環境一直沒有好轉,另外一方面可能是有許多女生越來越勇敢了,他們願意鼓起勇氣去面對陌生的城市,接受更多的挑戰了吧!

但是如果也想要做牙齒的矯正,有沒有辦法規律的回診就是另外一個考驗。不管是對患者來說,或者是對醫師來說。

也許去到工作的城市中再找到專科矯正醫師也是一種方法,但是如果是去大陸東南亞,可能會面臨到醫療水準比台灣差,去其他國家也可能會語言不通,難以溝通,如果是去先進的歐美國家,那也要考量到治療費用會不會比較高昂的問題。

「如果說,能夠兩到三個月回來一次的話,要做牙齒矯正還是有可能的。」榆鈞醫師這麼說:「如果是用隱形牙套做隱形矯正的話,兩次回診之間,我們可以給你足夠數目的牙托,這樣即使中間間隔的時間較長,治療一樣還是可以持續的有進度。跟傳統裝矯正器
每個月要看一次比起來,可行性會高很多,也比較不會延緩治療的進度。」

通常榆鈞醫師對於想要轉換跑道或是挑戰新目標的朋友們,都是由衷的希望大家能夠勇往直前的,畢竟人生都只有這麼一次嘛!所以很希望小君不要因為想要做牙齒的矯正,就輕易的放棄這個新工作的難得機會。

「小君,你新工作的地方在哪邊呢?」
「ㄜ ……三個月回來一次還是有點困難,可能要一年才回來一次。因為我工作是在巴西……

這次換榆鈞醫師要好好的想一想了……


進一步暸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