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天哪,原來這叫「過敏臉」?







那天幾個媽媽醫師朋友們相聚聊天,說起天氣一變化,孩子們的鼻子過敏都會相偕來報到

身為牙齒矯正專科的榆鈞醫師說:「對呀,好多家長會想說鼻子過敏怎麼樣都不會好,所以反倒都不積極治療。但是鼻子過敏會影響臉型發展耶!」

本來心裡想說,可能關注到臉型發展的醫師大概只有做牙齒矯正的我們。沒想到席間其他的醫師點頭如搗蒜!

兒科醫師:「沒錯呀,這個就叫做『過敏臉』!」

榆鈞醫師:「啊?!你們還幫他取了名字了呀!」

耳鼻喉科醫師:「這個真的很明顯呀,常常孩子一走進來,還沒開口我們就知道他鼻子過敏,不是我們會算命,而是因為他們就都有一個『過敏臉』!」


過敏臉是什麼樣?



1. 熊貓眼:因為鼻黏膜腫大,會影響眼周靜脈回流,所以會有黑眼圈,並不是因為小朋友熬夜所造成的唷~

2. 麋鹿鼻:因為過敏鼻子癢,小朋友會用手搓揉鼻頭,鼻頭會紅通通,也會有皺紋

3. 金魚嘴:當小朋友鼻塞的時候,常常只能張嘴呼吸,會出現臉變長,下巴後縮,上唇鬆弛等


救救小孩過敏臉



想要拯救小孩過敏臉,需要多方進行。

一方面需要請耳鼻喉科或是小兒科醫師對症下藥,有效的控制鼻黏膜容易充血腫脹的問題,減少鼻塞過敏的發生。

另一方面,要改掉孩子口呼吸的習慣。

口呼吸會造成臉型變長,牙弓變窄,下巴後縮,牙齒排列不整齊,可能會造成暴牙,小下巴,深咬或開咬等不正咬合的型態。持續的口呼吸會吸進更多未過濾的乾燥空氣,也會讓鼻過敏的狀況更難以控制。

不正的咬合就要靠矯正醫師的專業來幫忙,在兒童期做早期功能性矯正,兒童輕矯正,透過牙套裝置搭配肌肉功能的復健,幫助孩子改掉口腔壞習慣,就能夠利用顎骨生長的潛力,改變錯誤的生長方向,為凌亂的牙齒爭取更多的生長空間,不但能得到一口漂亮整齊的牙齒,也能有效地改變小孩過敏臉。

進一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