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僕人--修道院的領導啟示錄】給女兒的幾堂生活課--大家都需要的領導力



20190313


給親愛的你
我知道我們昨天過得不太好
昨天你很開心你的功課都在學校完成了,回到家就很開心地打開自己的想看的卡通,著迷的看了起來,我們催促著你要來吃飯
你迅速地扒了幾口之後又繼續看,很勉強的,我們才打斷了你,事實上你爸爸都快氣炸了。
接著你又繼續看你的課外指定閱讀。綠野仙蹤的故事非常吸引你,所以你接連幾天都沉迷在這本小說上。
即便閱讀是件好事,我還是試著想要提醒你關於時間,一如我們之前所做的時間覺察練習。
我詢問你什麼時候可以停下來,15分鐘後好嗎?30分鐘後好嗎?
我們還有下一件任務要做,你留意到了嗎?
所以我們就一路拖拖拉拉,一直到了快到就寢時間之前,才願意坐上你的鋼琴開始練習。
除了你自己之外,其他的人的情緒都已經到了爆炸的邊緣,包括妹妹。
妹妹已經很想睡了,但是我們花了太多的時間在督促你做該做的事情,忽略了妹妹要睡覺的訊息,而只能逼迫他在想睡覺要暴走的狀況下完成他的睡覺準
妹妹的個性比你更執著,所以在要睡覺之前,幾乎是很難勉強他做任何事。所以我們幾乎是非常狼狽的把妹妹丟進去睡覺。你在這個時候才感覺到爸媽的怒火, 你感到非常的委屈。


一陣冷靜期之後 我還是需要面對你陪你做今天的總結
我承認媽媽也沒有辦法表現得太好,我沒有那麼多的耐心,我還有很多情緒......
對我們兩個而言,今天都不是太好的一天。



延伸閱讀:僕人--修道院的領導啟示錄



我在睡前,打開了這本書
談的是領導
人沒有辦法被管理,生活也沒辦法管理,一如我們之前所提到的,時間也沒辦法管理


人需要被領導。
領導力不只是工作上的範疇,也是生活的範疇。
是呀,其實女人的工作好強大,即便我們在工作上不是頭角錚嶸,我們也勢必要領導著自己的家庭,甚或是一整個家族。
所以我的媽媽,也就是你的外婆,曾經跟我說,一家子中的女人最重要,不管是要照顧長上,或是教育子女,一個女人可以管三代人的幸福。
有些人會覺得管理或領導離自己很遙遠,但事實上並不是如此。我們總有希望前進的目標,總有希望帶著一群人跟著自己一起走,可能是幾十幾百個人,但也可能就是身邊最親近的這些人。
領導,是一種影響,影響身邊的人,往共同的目標前進。
也許有人會擔心,這些親密關係,怎麼可以用領導統御之術來思考呢?怎麼可以把伴侶或是親子之間視為上對下之間的管轄關係呢?是否喪失了對等關係?
但是這本書中所提的領導,並不是一種上對下的關係,也非威權式的統御。我寧願說是一種往共同目標前進的技術。
希望他人能夠跟隨著前進,拖著拽著的是行不通的,沒辦法像繫了一條狗繩,被人的拎著前進。好的領導及領導者,中間必定包含了激勵與啟發,激勵著大家一起克服困難,克服自己的軟弱往前推進,啟發他人能夠看到自己的不足之處,也願意改變。

除了事務性的任務達成之外,也需要關係的維繫。
就像我們之間的關係一樣,我期許你完成自己的任務,也期許你成熟獨立,所以我需要告訴你,你今天做得不好,我對於你的表現感到生氣或是難過。
但是,因為你是我親愛的孩子,我仍然愛你,我也會告訴你,我的愛。所以我也會在睡前告訴你,明天起床之後,你還會是我心裡那個很棒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