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不成功,因為你太快】給女兒的幾堂生活課--每日總結



2019/03/10

6Y9M


親愛的你


今天多雨
我們的假日一如以往的非常忙碌
從早到晚的行程之外,我還要盯著你練琴,寫完功課,不要看太多電視,早點睡覺......
其實到了睡覺之前,爸爸跟媽媽都已經十分倦怠了

在晚上睡覺前,你蹭到我旁邊,跟我說:媽媽,我想要你幫我刷牙......
其實我心裡的原則是,上了小學之後,你就應該自己學會刷牙了,你可以自己完成這件事。
但是我知道,你可能心裡是想要撒嬌的。

所以我給了你一個小題目:那你說說你今天有沒有什麼好表現吧!用好表現來換媽媽幫你刷牙(這項勞務)......
突然你就沒講話了,躺在棉被堆裡面,我繼續折著衣服,做家事。
過了好一陣子,我才發現你都沒有回應,我才忍不住出聲問你:你想不到妳今天的好表現嗎?
你的眼睛有一點紅紅的:我好像今天都沒有什麼好表現......


我才停下手邊的工作,抱著你
我想了一下:其實我倒覺得你今天有很多好表現......
你今天早上的打球課,你有多專注了10分鐘......
下午跟妹妹一起過馬路的時候,你有留意車子經過,每次有車子的時候,都會抱住妹妹,避免他衝到馬路上危險......
晚上練琴的時候,你把音階都彈對了.....
吃飯的時候有記得布置碗筷......

你突然覺得開心了起來
邁著輕快的步伐自己去刷牙了!


延伸閱讀:

不成功,因為你太快:練習每日覆盤


前幾天其實剛好看到這本書,今天與你的練習也是依循書中的一些概念而來。

覆盤,是來自於圍棋的一個概念,指的是棋手在下完一盤棋之後,心中默想自己與對手交手的過程,從頭到尾把每一子都重新下過一次,重新檢視在棋局中的每一次攻防,對於整體的攻防策略有再次的回顧與檢討,是在圍棋的訓練之中,一個很重要的習慣。

覆盤的這件事情,在人生中也是個很好的練習。

每天我們的生活都在一陣旋風之中,我們有每天排定的工作,需要完成的事項,每個當下其實我們都會被日常生活所追趕著。

這個感覺,在於媽媽平常生活就很繁忙的時候,會覺得特別的明顯。自從你上了小學之後,我陪著你在追趕著每天作業之時,我也很有體會。

常常一轉眼,日子就接連過了好幾個禮拜,一轉眼,就又接連過了好幾個月了。

當下有些情緒閃現,但是如果我們只是被情緒洪流給淹沒,是很難照見自己真實的感受的。


覆盤其實是個需要練習的習慣。

每天晚上之前幫自己做個總結,回想這一天,自己所做好的事,嘉許自己的努力不懈,回想自己所不及的事,期許自己下次有更好的應對之道。

預約隔天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