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家有過敏兒,利用居家照顧小妙方,改善鼻塞口呼吸



兒童及青少年矯正專家 黃榆鈞醫師


家有過敏兒,每到換季就噴嚏打個不停,或是鼻水止不住,鼻塞流鼻涕嗎?
媽媽已經用盡偏方,但是過敏的症狀卻很難控制得宜?
藥物跟噴劑都已經用上了,卻遲遲未見好轉?
過敏兒的症狀難纏,讓醫師陪你清點居家環境與生活習慣,減少過敏復發因子。

第一 減少口呼吸

平常我們用鼻子呼吸,鼻腔中的鼻毛跟黏液分泌可以阻斷掉一部分過敏原,濕潤的鼻腔環境也可以讓吸入的空氣變得溫暖而濕潤。但是如果是用嘴巴呼吸,那吸進的空氣可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當小朋友換成用嘴巴呼吸的時候,就等於放棄了鼻子的天然空氣清淨機的功能了!吸入的空氣中包含了很多灰塵與過敏原,就會一路長驅直入到我們的喉嚨深處,進而刺激組織。
所以有口呼吸習慣的人,常常會覺得喉嚨癢癢的,或者是鼻塞的狀況不容易改善,因為身體的過敏反應就像是一個不斷被觸發的警報器一樣,不斷的分泌更多的鼻涕,讓鼻涕鼻塞的問題變得更惡化。
所以希望過敏能改善,就應該從呼吸練習先開始。


第二 居家擺設盡量簡單

很多人家中喜歡擺放很多擺飾品,尤其是織布類或是絨毛玩具。這些織品在台灣潮濕悶熱的天氣下,很容易就變成塵蟎或是過敏原的溫床,也有可能有肉眼不見的飛揚棉絮,都會造成更多的呼吸道問題。
所以如果家中有過敏兒,家中的物品擺設應該盡量減少,一來也可以在打掃家中環境的時候,減少難以清潔乾淨的死角,二來也可以減少這些物品上夾藏更多的過敏原問題。


第三  控制環境溼度與溫度

環境的濕度跟溫度也是一個引起鼻子過敏反應的重要原因。這往往也是季節交替的時候,過敏症狀會變得更明顯的主要原因。
塵蟎會因為環境中的濕度增加,而讓塵蟎的數量增加。
如果在秋冬之際,空氣的溫度降低,或是變化過鉅,也會造成過敏的反應變得嚴重。
如果能夠善用除濕機以及空氣清淨機,將可以有效的降低過敏的狀況,這也是健康上一向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如果還想知道更多跟過敏兒的居家照護問題
歡迎訂閱我們的youtube頻道,與您分享更多有用的好知識!


進一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