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樂齡期的牙齒為什麼還可能要做矯正?



牙齒矯正醫師  黃榆鈞醫師

在很多人的想法中,牙齒矯正似乎是年輕人的專利,是因為希望更美觀或是基於外型的考量,而接受矯正的治療。
過了中年之後,牙醫竟然會提出建議需要考慮做矯正?許多人的心中不免生出很多問號,也有很多疑慮。

為什麼還可能需要牙齒矯正治療? 


其他的牙科基礎治療或是牙周控制、假牙製作,大家可能容易理解,但是熟齡人士還需要進行矯正治療卻往往會讓人心生遲疑。

一來心裡可能會覺得,都已經到了這個年紀了,是還想要多漂亮嗎?二來則可能會擔心,牙齒到底還有沒有辦法移動呢?

事實上,熟齡人士接受矯正,大部分確實也不是出自於美觀的考量,比較常見的狀況往往是考慮到假牙製作的問題。
最常見的狀況有幾種:

1.   有咬合不正或排列不整的問題
2.   嚴重牙周病的問題造成牙齒的位移。
3.   缺牙時間過長,鄰近的牙齒歪斜,對面的牙齒變長
4.   之前拼拼湊湊的假牙,在日積月累的狀況下,讓不好的咬合狀況日益惡化

所以,這時候的矯正目標,往往是根基在健康與咬合功能的追求上,美觀的協調性則是另外附加可以享受到的效果。
在將牙齒恢復到正常的排列與功能之下,再利用假牙或植牙來解決牙齒缺損或是缺牙的問題,才能夠達到理想的治療目標。

牙齒會不會無法移動?


另外,牙齒會不會因為患者的年紀比較大,而不移動?通常答案是否定的,牙齒的移動是仰賴牙齒周圍齒槽骨的新陳代謝變化,所以只要細胞還有活性,牙齒移動都是可行的。
雖然年齡可能會影響到新陳代謝的速度,矯正牙齒的移動速度可能會稍慢一點,但是也不致於無法進行矯正治療。


牙齒矯正方式的考量


對於熟齡期還需要做牙齒矯正的人而言,需要裝上矯正器常常也是大家另一個十分在意的點。
在牙齒矯正越來越為大家所熟知的情況下,其實也不需要太過擔心。只是在少數的女性患者身上,可能會因為身體狀況的改變,賀爾蒙濃度造成口腔黏膜的質地改變,對於外來的刺激會比較敏銳,或是口水分泌量減少,對於固定式矯正器的適應可能需要花上一些時間,也可能會對口腔黏膜有較多的傷害。
這時候使用隱形矯正或是隱適美牙托來進行治療,會是另外一個適當的選擇。

迎向人生的下半場


經過整頓之後的牙齒,可以陪伴著你一起迎向人生的下半場,讓你繼續享用美食而無後顧之憂。雖然身體退化的改變在所難免,但是優秀的醫師團隊與相伴的牙周照護計畫,能讓牙齒的使用年限得以延長,更加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迎向美好的樂齡生活。



進一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