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好感笑容設計案例--前牙開咬及暴牙之病例


牙齒矯正醫師  黃榆鈞醫師


矯正醫師:黃榆鈞醫師

矯正方式:拔牙矯正,固定式矯正器

前牙開咬,就是前面上下門牙之間沒辦法碰觸在一起。在功能上來說,常常有很大的不方便,很多患者在開始治療之前,可能是完全沒有感受過使用過用前牙撕裂東西,也可能從來沒有辦法體會可以用門牙咬斷麵條,或是用門牙撕開洋芋片的包裝的感覺。

這個女生來到門診一開始的主訴就是如此,對他而言,他一直需要搭配舌頭往前頂的動作,才能夠切斷麵條,身邊的人也都有反應說他講話總是不夠清楚,似乎有點大舌頭。






這類的患者,在外型上,可能有較小且後縮的下巴,所以很多人會覺得自己從正面觀來看,下半臉比較短,更因為下巴及下排牙齒後縮的情況,更容易會覺得上面門牙顯得突出,或是感覺有暴牙的情形。

功能上而言,因為門牙之間沒有辦法有接觸,吞嚥口水往往需要舌頭的幫忙,而舌頭的力量又十分的強大,往往會把門牙更進一步往外推,會讓門牙往外飆。講話的時候沒有辦法發出正確的唇舌音,聽起來就會我們俗稱的「大舌頭」的狀況。


治療策略


這樣的案例,對於矯正醫師來說,也不是件簡單的狀況,主要是希望在治療的過程當中,要針對垂直方向上的力量做更好地控制,除了要避免下巴因為後牙垂直挺出,下顎有順時針方向旋轉而更往後縮,甚至最好還能夠讓下顎能夠有逆時針方向的旋轉,讓後縮的下顎能夠更往前移動,才能得到更好的外觀。

拔牙與不拔牙則是要看臉部外觀上的突出程度,外型比較暴牙的人,則往往需要透過拔牙空間的利用,讓外觀可以得到比較多的改善。如果上顎牙齒角度正常,而是下顎後縮造成視覺上的暴牙情況,則可考慮不用拔牙,做好下顎垂直方向的控制,就能有效地改善外觀。

骨釘的使用往往是必須的,對於垂直方向的控制上能得到有效的幫助。

這個女孩經過矯正的治療之後,外觀上跟咬合上都得到很明顯的改善,拆掉矯正器的當天,他整個人都笑得非常的燦爛,洋溢著愉悅的心情,榆鈞醫師也很開心你能從此展開不一樣的人生。







進一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