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閱讀筆記--說出你的感謝




牙齒矯正醫師  黃榆鈞醫師


在書上看到一個故事,實在是令榆鈞醫師印象深刻了,忍不住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


查理是一個美國海軍的噴射機飛行員,參加越戰中有很多次的飛行任務,在第75次的任務中卻不幸地被敵軍所擊中了,飛機墜毀,他卻靠著降落傘,成功逃出墜毀中的戰機。

雖然跳傘讓他保住了性命,卻迫降在敵軍的大本營,最後成了戰俘,在戰爭結束的時候才被釋放回到美國。

當他回到美國時,和妻子在餐廳用餐,鄰桌的男子突然走過來對他說:「您是查理先生嗎?您不是在航空母艦上出任務的時候,被敵軍擊落了嗎?」

「是啊!您怎麼知道呢?我後來跳傘逃生,才保留了一命呀!」

「啊!這真是太好了!」

「你怎麼知道這麼清楚呢?」

「因為我就是幫您裝降落傘的人呀……看來,降落傘真的有好好的發揮作用了!」

「真的要好好的謝謝你……」

那天晚上查理輾轉難眠,他經歷了在戰俘營中許多辛苦的日子,不當的被對待可能常常讓他對於軍旅生活有抱怨,覺得人生都因此扭曲毀滅。

但那個晚上,他努力的在回想著那個男子當年在航空母艦上的樣子,他卻對那個男子的臉孔一點印象也沒有。他可能也是和其他的水兵一樣,穿著白色制服戴著海軍帽一起在狹小的船艙中做著基本的勤務工作吧!

雖然算起來他可能是一個無名小卒,日復一日地要幫所有的飛官們整理著降落傘,重複著相同的工作,雖然這個工作並不起眼,但他需要保持著從一而終的謹慎小心,打理著與素未謀面的人生命攸關的事。



我想我們每天的生活中,都有幾次這樣的驚險時刻,但身邊也有一些默默做事的人,他們恪守自己的崗位,所以能夠掌握細節關鍵,順利地打開降落傘,讓問題可以解決,難關可以度過。

但是,也許我們都太習慣於他們的存在,或者是覺得他們的地位不如己,所以都未曾對他們表達過自己心中的感謝。

甚至是忽視了他們的付出,只記得在他們犯錯時不留情面的指責。

忙碌的生活可以是一個藉口,讓我們的注意力都忘記回到自己周遭的人身上,適時地表達感謝,對身邊所有的人,永遠都不會嫌太遲。


進一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