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用微笑啟動人生




牙齒矯正醫師  黃榆鈞醫師


我們是先感覺開心,還是先微笑呢?

今天榆鈞醫師跟一個朋友聊天,討論起這個平常沒有特別想到的事情,討論的過程實在太讓人感到開心了,忍不住想要與大家分享。

當人感到開心的時候,就會自然而然地展露笑顏,這個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但是你知道嗎?當你開始微笑的時候,也會啟動你的開心情緒唷~

這是心理學中一個新興的研究領域,具身認知(Embodied cognition)。學者們認為,生理的體驗會改變我們的心裡體驗。生理上的動作和感覺,會「引發」不一樣的心理情緒。



熱咖啡效應



你有沒有曾感受過,在寒冷的冬天中,手握一杯熱咖啡,除了咖啡的香氣竄進你的鼻腔中,手中咖啡的溫度也傳入手心,心情也慢慢的感覺到陣陣的暖意傳來,彷彿原本低落的情緒,感覺被忽略的冷淡,都慢慢的消散了。

在心理學的研究中,也證實了這樣的感覺並非偶然,我們對於喜歡的人的特質的描述多半是:溫暖、友善、開朗的,多半都是和「熱」有關的印象與感覺,我們所不喜歡的特質可能是:冷冰冰的、冷漠的、冷酷的等等,多半都是和「冷」有關的形容詞。

當我們手中握著溫暖的飲料,我們傾向會傳達出溫暖的情緒,多半也會認為和我們談話的對象所散發出的整體印象也是溫暖的,也容易評價對方是個溫暖友善的人,我們會傾向釋出更多的善意,讓自己也表現出是個友善體貼的人。


自在的笑容很重要


我們在開心的情緒中,自然而然地會流露出微笑,周遭的人感受到你的好心情,自然也會有輕鬆愉快的相處氣氛。如果心情不開心只能繃著一張臉,旁邊的人也會很快地感受到你的低氣壓。

但是,如果有時候你並沒有太多的情緒,別人卻常誤以為你不開心,或是因為你對自己的笑容太沒有自信,平常就看起來一臉嚴肅,或是大家都說你酷酷的很難親近。

拿起鏡子檢視一下你的笑容吧!多練習微笑的肌肉讓他們變得協調,或是找專業牙醫解決你的牙齒美觀問題,都能讓你對自己的笑容更有自信唷!


微笑啟動好心情


當你又沉浸在Monday Blue的時候,身體有點懶洋洋,心情有點不美麗,別忘了出門前為自己施展一點小魔法。

泡上一杯溫熱的咖啡,在鏡子前面給自己一個微笑!

微笑起來覺得還是太刻意?

拿一枝原子筆,用牙齒咬住筆管,保持嘴唇不要碰到,活動你的微笑肌群。我想下一個微笑就會好多了!


進一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