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兒童輕矯正】給MRC治療新手家長們的注意事項





恭喜你的孩子最近成為了MRC的新鮮人
就像新生入學的那天一樣
很多媽媽都會有很多擔心的問題
我們就整理了大家常見的問題,希望能讓大家少點擔心,多點安心

MRC牙套配戴的注意事項

  1. 矯正牙套配戴時間:MRC牙套建議的配戴時間是每天睡覺的時間,以及醒著時候的1-2小時。醒著的配戴時間可以不用連續,累加起來即可。
  2. 配戴MRC的時候,保持嘴巴閉緊,鼻子呼吸,不要講話。也請留意孩子不應該出現類似咀嚼牙套的動作,這樣的動作容易造成MRC牙套破損,嚴重的破損可能導致需要更換牙套。
  3. 如果孩子戴MRC的時候會常常嘴唇鬆開,請不用擔心,很多原本嘴唇力量不足的孩子都會如此,請多提醒他嘴唇出力閉緊,之後會漸漸改善。
  4. 孩子晚上睡覺的時候MRC會掉出,怎麼辦?通常孩子如果嘴唇沒力,這非常常見。請不需要過度緊張,也不需要半夜把孩子叫醒再戴上牙套。建議可以先增加白天醒著時候配戴MRC的時間,之後配戴的狀況就會自然改善。大部分90%以上的孩子,會在MRC治療開始的第二個月之後,能夠自然配戴過夜。

如何度過MRC牙套配戴的適應期

  1. 配戴MRC初期的不適感,通常孩子可能會抱怨嘴唇酸,或是牙齒感覺酸軟。牙齒感覺酸軟的狀況會在吃早餐的時候較為明顯,通常會在最不整齊的那幾顆門牙上。
  2. 如果牙齒會有酸痛感,建議那幾天選擇較軟的早餐,或者建議孩子多用後牙咀嚼。持續配戴牙套,過幾天之後就會自然改善。
  3. 嘴唇的酸痛多半會是剛開始配戴MRC牙套的幾天內出現,隨著慢慢習慣而舒緩。在拿下牙套後數分鐘到數小時內會自然消失。
  4. 如果是因為MRC牙套摩擦或是壓到的疼痛,持續的天數會比較長,而且出現的位置固定在某個點上,嚴重的會出現黏膜破皮,請記得聯絡診所,並且在下次回診的時候記得攜帶牙套,讓醫師能夠進行調整。
  5. 換牙:MRC治療常常會伴隨著孩子的換牙。因為MRC矯正牙套的特殊設計,換牙的過程中,仍然可以持續的配戴牙套,而且不會影響到牙套的貼合性,家長不需過度擔心。少數的病人會因為脫落的乳牙移位,有可能因為牙套的配戴而感覺到疼痛,如果有這樣的情況,記得與醫師聯絡,醫師會視情況調整。

MRC牙套的清潔方式

  1. MRC牙套建議使用牙刷及軟性清潔劑進行清潔。不建議使用牙膏,牙膏中的研磨劑可能會造成表面損傷
  2. 在每天配戴之後,使用牙刷及冷水清潔即可。
  3. 在較長時間的配戴過後,可以搭配使用專用的牙套清潔錠,透過酵素分解,可以去除殘餘的細菌殘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