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大大專欄】給女兒的幾堂生活課--是愛他,還是害他?


兒童及青少年矯正專家  黃榆鈞醫師



「醫師,這個孩子大塊的肉都咬不動,讓我都要用剪刀幫他剪,你幫我看看是不是他的牙齒有什麼問題?」
面對眼前這個小學三年級的孩子,媽媽帶來門診這樣問我,我實在是嚇得下巴都要掉下來了!
媽媽心裡可能擔心著孩子的咬合有沒有問題,但我心裡驚嘆的是另外一件事!
「媽媽,我們一般建議小朋友超過三歲就不應該再使用食物剪了,真的不要再幫他剪食物了啦!」

媽媽貼心的小舉動,卻可能影響到孩子的發育?!
我們常常會因為擔心孩子做不到,而選擇保護。長期過度保護的結果,是不是反倒讓孩子能力的發展受到了限制呢?
我記得我的孩子在小的時候,回到阿公阿罵家,只要手上一拿到剪刀就會被大力地斥責:「拿剪刀要小心,你這樣一定會割到手!」
我看到其他被阿公阿罵帶大的堂哥堂姐們,果然都乖乖地縮手了,接下來就是有「體貼」的大人幫他剪他想剪的東西,或者就是什麼都不能做了,這樣的狀況一直到上了小學之後才被解禁。
事實上,剪刀可以訓練小朋友的小肌肉發展,如果可以教他們如何注意安全,或是選擇適合孩子使用的安全剪刀,根本就不需要被限制。多方限制的結果,孩子只是會越來越不敢嘗試,爸爸媽媽也就自動補位成直昇機父母了!

被食物剪服務長大的孩子,換來了一口凌亂的牙齒,顎骨的發展不健全,咀嚼的方式也不對,不只是跟美味的牛排無緣,還要花錢做牙齒的矯正,醫師更要花費心力從新幫他的口腔肌肉做復健,這可能是當初媽媽的一番好意,所沒有意料到的結果了!

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