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25日 星期三

【兒童“輕”矯正】MRC治療案例--暴牙與小下巴



牙齒矯正醫師  黃榆鈞醫師
兒童輕矯正:MRC K1+K2


記得這個孩子來到門診,我們的第一個印象是,咦?他跟爸爸媽媽都長得不太一樣!
主要的原因是,爸爸媽媽看起來臉型都很協調,甚至爸爸還有一個很有男子氣概的下巴弧度,但是這個小朋友看起來就是下巴小小的,我們甚至常常看到他刻意含著或是咬著下嘴唇的樣子。

有人問說,牙齒排列不好到底是遺傳的,還是後天造成的呢?
以前對於矯正醫師來說,這兩種因素確實也都會出現在矯正的教科書上面,但是另外一方面,在醫師的心目中,對於遺傳的因素所扮演的角色,似乎都下意識地覺得會多一點。加上以往看的患者,很多都已經成人了,我們自然而然不知道他家裡其他的家人長得什麼樣。

但是,最近看了越來越多的來到門診的小朋友,多半爸媽都會跟著一起來,很多人竟然跟爸媽長得不太一樣。像這個小朋友的例子一樣,另外還有一些是爸媽都沒有戽斗的傾向,但是小朋友卻很早就發現有戽斗的特徵,讓我們不禁懷疑起來,除了基因的因素之外,後天的肌肉運動習慣,是不是才是真正影響顎骨生長發育的原因呢?

不過,這個孩子在經過了兒童輕矯正的治療之後,牙齒的排列變整齊了,暴牙也不見了,原本小下巴的問題也解決了,我們反倒覺得他跟爸媽的臉型看起來更接近了呢!















延伸閱讀:兒童“輕”矯正案例--深咬及下顎後縮案例

延伸閱讀:兒童“輕”矯正案例--牙齒前凸及下顎後縮之案例

延伸閱讀:兒童“輕“矯正案例--暴牙及下顎後縮,小下巴案例


進一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