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小孩開始換牙了,你不可不知的小知識



牙齒矯正醫師  黃榆鈞醫師



前兩天有個可愛的媽媽很緊張的來問我關於家裡小朋友換牙齒的事情,剛好這幾個月,家裡的黃小姐也正在換牙了,我們就趁此機會來跟大家聊聊換牙的時候常見的問題吧!

新牙齒長出來了,舊牙齒還沒掉怎麼辦?



這個就跟下面這張圖一樣,在下面門牙換牙的時候,非常常見。通常是因為新牙齒的牙胚沒有剛好長在舊牙齒的正下方,從內側方冒出來。

通常如果有這樣的現象出現,前方的舊牙齒往往不太搖,因為新牙齒沒有推擠,造成乳牙的牙根沒有吸收,所以乳牙往往非常的堅固,如果想要在家裡自己解決,可能會花上一些功夫,小朋友也可能會不太舒服。還是建議到診所請醫師處理。

新的牙齒從比較內側長出來,他會一直這樣歪歪的嗎?



其實我們牙齒的位置是由舌頭的力量與嘴唇的力量所共同決定的,如果是長在比較靠內側的牙齒,在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排列的情況下,舌頭對他的推動力量會比較大,會慢慢的把牙齒往外推。

所以如果牙齒剛長出來的位置看起來不正,可以等3個月左右,牙齒是有機會慢慢回到正常的位置的。如果是因為空間不足所造成的,那還是需要考慮做早期矯正才有辦法解決。

新的牙齒比較大顆,這樣是正常的嗎?


恆牙門牙的尺寸會比乳牙來得大,這個是正常的喲!所以大部分的孩子在5-6歲的時候,乳門牙之間會有縫隙,就是為了因應尺寸比較大的新門牙長出來唷!

如果孩子在換牙之前,門牙之間沒有縫隙出現,確實有很高的比例在換牙之後,會出現空間不足,牙齒排列不整齊的問題。所以在門診,我們真的也會聽到很多家長會說,乳牙的時候牙齒排得很好很漂亮,為什麼換牙之後看起來完全不一樣呢?!

孩子的齒槽骨太小,顎骨太小,讓新長出來的牙齒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排列整齊,會造成牙齒不整的問題。可以帶孩子到矯正專科醫師處接受檢查,評估是否需要進行兒童輕矯正的治療。

如果空間不夠,可以把隔壁的牙齒拔掉嗎?



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

恆牙與乳牙的關係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每一個舊牙齒的下方,都會有一個相對應的恆牙。所以當現在因為牙齒空間不足,而考慮要把隔壁的牙齒提早拔掉,就像是在預借現金一樣,不止整體的空間不會增加,也會因為少了乳牙的支撐、少了牙齒之間互相推擠的效應,反倒會損失更多的空間,也可能會造成中線偏移等等的問題唷!

開始換牙了,是口腔健康維護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媽媽們不需過於緊張,但也要記得提醒孩子,別忘了要更認真刷牙唷!

--

找到更多的牙齒保健好知識
安曼牙醫。愛自己 https://www.facebook.com/iamdental.tw/
黃黃醫師寶貝牙 部落格 https://iamorthotw.blogspot.com
黃黃醫師寶貝牙 影響力頻道 https://goo.gl/xwDZSy